close

貓筆袋-1.jpg 

拼布課這兩週在做貓咪筆袋。(珍妮花:我的工作桌也和妳一樣了,屍塊散落~)

 

★★★

做拼布很花時間,而且一做下去時間就不知不覺的過了,一旦做了也很難停手(或許它就是有種吸引人的魔力),這樣一來一定會擔誤到寫作交稿的時間,所以我都是用很累想休息的時間再做。

這次上課看到一個媽媽級的同學右手背上貼了一塊藥布,問了才知道是縫壓線太用力,所以手筋發炎。老師說她把線拉得太緊,所以要她拆下來重新縫。(還好她很樂觀,沒有當場崩潰,笑容依舊,耐心重縫一次。)

縫壓線的力道很難掌握,線拉得太緊布會太皺,拉不夠緊又做不出立體感,而且一定要三層夾心都縫到,可是用一根又細又短的針要縫到最下面一層裡布,非常費力,我因為手力不足,所以常常只勾到一點紗,那位媽媽非常認真確實,所以把針縫彎了好幾支,真是一點也不誇張(這是正常現象喔!)

貓筆袋-3.jpg 

 

★★★

這個筆袋的材料費是450元,鄰居看了說超可愛,一問材料費就說太貴了。(是啊,一個筆袋賣450元,一般人還真的不會買。) 

我不知道實際的材料費成本是多少,不過如果真要賣,或許快手可以一天完成,就算一天工錢1000吧?誰要買一個1000元的筆袋呢?如果要靠賣拼布作品來賺錢,還真是辛酸,我不知道還有幾個人會把精緻當一回事! 

或許這個手藝真的只有存在媽媽替家人做,女兒替家人做的,才顯得有價值,因為這些一針一線都是情,恩情、愛情、親情交織在一起,才變成無價之寶。

我從小就穿了數不清多少我媽媽做的衣服,還有她打的毛衣,這些童年回憶我回想起來都還非常感動,現在成衣太發達了,買衣服好便宜,沒有幾個媽媽會做衣服給小孩穿了,現在的小孩都體會不到這種媽媽的愛心。

我爸爸往生前,媽媽要我回家拿爸爸以前穿的西裝褲,要在他往生時替他換穿的。西裝褲的褲腰有我媽媽以前替我爸改小腰圍的車線,因為爸爸中風後十幾年來變胖很多,所以我得把那些車線都拆掉,拆線的時候才忽然體會到「臨行密密縫,意恐遲遲歸」這個詩句所表達的情感,那幾條車線都概都快二十年歷史了,我卻費了好大的力才拆得開。

大家可曾試過,隨便拿件衣服的接縫來扯扯看,別小看那兩條細細的縫線,用多大的力氣都難以扯斷。不管衣服是誰做的、買的都是一樣,一針一線都是恩情,是做衣服的人對你的付出。

★★★ 

這個星期拼布課的進度很趕,回家要做貓筆袋的壓線、滾邊、上拉鏈,並且縫好貓頭、貓耳和貓腳,因為同時還得寫作,所以很擔心沒辦法趕上進度,雖然同學們的進度大都很慢,但是我也不習慣拖拖拉拉的,等到下一個材料包又來了,兩份加在一起工作量會更多。

★★★

拼布作品滾邊完成寬度大約是1~1.2公分,老師說比這個窄就不好看。

貓筆袋-2.jpg 

做衣服認為好看的滾邊範圍是0.5~0.7公分,這樣的寬度在衣服上才有精緻感,如果到1公分寬,就會有一種笨重感。

或許拼布要做的就是比較粗獷的美式鄉村風吧?

★★★

上滾邊條老師說用平針縫一道,針目密一點,只要拉得夠緊就不會裂開,但是我實際在做的時候,因為要稍微縫到底下的棉,很難縮小針目,所以我就改用縫兩道平針的方式,針目可以大1倍,第二次縫的時候只要和第一次錯開就行了,這樣做很牢靠,即使把滾邊捲緊一點也不怕會暴開,也不用刻意把線拉太緊,拉緊容易起皺。

★★★ 

貓筆袋是這一期拼布課的倒數第二個作品,接下來是否該繼續報名下一期的課呢?學費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負擔,看到黃小珊的網站上有一句話,借來一用,看是熱情和錢哪一個先燒完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