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面.jpg

近日來,全無看新書的興趣,倒是一直想找舊書來看。

上個月找來我生平看過的第一本長篇故事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(這個下次有空再寫),剛又翻出了我國中高中時代最熱愛的《撒哈拉的故事》。

 

《撒哈拉的故事》在我大學前看過的次數一定超過五遍,故事大都還記得,剛一翻開看到書前的序,倒是完全沒印象,這一篇代序,是三毛的媽媽寫給三毛的一封信,因為三毛寫這本書時,正旅居在遙遠的非洲沙漠,過著物質上極為匱乏、心靈上卻極為豐富的新婚生活。

父母對子女的愛和擔心真是無窮無盡,擔心孩子吃苦,擔心孩子健康,難怪古書上會這麼說:「父母在,不遠遊」,實在是非常有道理,因為不管你過得好不好,只要是眼睛看不到,他們就免不了要擔心。

三毛的爸爸媽媽,為了成全女兒浪跡荒漠志趣,只好忍住淚水,答應她遠行。我看到這裡,實在也忍不住的流了滿臉淚。想到我的媽媽,她對我的關心也是一樣的,所以才會每天在身邊嘮嘮叨叨,後來發現我總是因為她的嘮叨而生氣,就只好把一堆擔心全憋進肚子裡。可我總是不知感恩,還常因為她發脾氣。

孩子,總是很容易忘記自己受了父母多深的恩惠啊!

 書內圖一.jpg

翻至書末,有我在民國79年1月26日寫的一篇後記,還是用鉛筆寫的,內容很幼稚,現在看了實在很想大笑,在此將原文錄下:

看了這本書,我真的愛死它了,記得第一次聽到有這本書,是在國小五年級,筱菁姊姊告訴了我那篇〈死果〉的內容,從那時候起,我便愛上了它,上了國中以後,我才買到這本書。

作者是自小就接觸的三毛先生(當時我以為"她"是男的),我的《娃娃看天下》成人漫畫(不要誤會),就是她所翻譯,當時小的時候,並沒有看得很明白,一直把「三毛」潛意識的當成了作者,那時候,在小小的心靈裡,我就好喜歡「他」。

從小到大,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書。

註記:

1. 三毛流浪撒哈拉沙漠的最初印象,來自我爸爸,記得國小時,我家飯廳牆上貼了一張埃及金字塔的風景月曆紙,當時我對沙漠的景色就十分著迷。有次坐在餐桌前喝牛奶,爸爸跟我提過三毛的名字。

2. 現在依稀記得,這本書我看完之後借給同學,後來不知不覺就變成全班傳閱,等書回到我手上時,新書已變成了舊書。

3. 寫這篇後記時,我對「潛意識」這三個字一知半解,不懂還拿來亂用,真好笑。

4. 不過,一直到現在這本書還是我的最愛,即使我後來讀過數不清的書,這本書一如彩虹般炫麗可愛,永不褪色。

(以上照片翻拍自皇冠出版社民國78年第35版撒哈拉的故事一書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